津渝高校联合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
2022-07-19 09:49 来源: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2022年7月16日,由天津市教委学生处、重庆市教委宣教处作为指导单位,天津师范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作为主办单位,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重庆邮电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大学、温州大学、贵州大学等七个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研习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重庆邮电大学进行,全国1280余名师生参会。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雷、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天津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杨明出席会议。开幕式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强调,思政课教学对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十分重要。重庆邮电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坚持“大思政大德育”理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探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现实路径。他提出要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全心打造思政“金课”,精心打磨每一个教学重点,用心研讨每一个教学细节,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雷指出,中央对于开设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极端重视,在构建大思政格局的时代背景下,举办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建党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高校切实担当立德树人使命的必修之课。

  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重庆市教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全市高校认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把“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以及重庆特有的红岩精神,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魅力、效果和质量。

  天津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杨明认为,在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重视一以贯之的大背景下,思政课教师对党的信仰要一心一意,始终对党忠诚;对思政课教学的追求要一鸣惊人,努力打造思政“金课”;对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研究要一门心思,注重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并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思政课建设。

  第一个环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研习会

  第一个环节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主持和点评。

  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玉娟副教授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原理’课的功能与路径”的主题发言,她围绕功能和路径两个方面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原理”课提供了全新思路。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徽副教授作“用虚拟仿真技术丰富与拓展‘原理’课”的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具体阐述了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走进马克思品读《资本论》。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川副教授作“红色文化融入‘原理’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他围绕红色文化与“原理”课的内在关联阐发红色文化融入“原理”课的路径。

  第二个环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展示

  第二个环节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传兵教授主持和点评。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建永副教授围绕“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第六条”作了教学展示,他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论断和资本主义制度导致生态危机两个方面为出发点,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第三个环节:“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研习会

  第三个环节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艳萍教授主持。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立体形态”作了主题发言,他强调,对中华优秀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文化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柴素芳教授作“微影小切口 创新大思政”的主题发言,她提出要以微电影为实践载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微电影具有“微传播、微欣赏、微激励”的优势。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教授围绕“赓续红色根脉 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了主题发言,他提出要从拓宽思路与强化载体、敢于亮剑与善于斗争两方面入手提升思政课教育体系中党史教育的比重。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传兵教授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支撑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他从人才支撑、学科支撑和平台支撑三个方面阐述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的实践进路。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围绕“在思政课教学中讲好党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作了主题发言,她结合本校蕴含的深厚红色文化和丰富红色资源,提出要把握故事主题、深挖故事内容、创新叙事形式,以讲透、讲好、讲新党的故事。

  在闭幕式上,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海成教授作总结。他认为此次研习会呈现出“课程研习有厚度、教学展示有深度、名师引领有高度”等特点。

  本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汇集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思政课专家学者,大家分享观点,交流思想,提高认识,增进了解,研讨十分热烈。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化学习和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推动我校与各地高校在思政课教学交流、改革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