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文化人》本期嘉宾——铿锵玫瑰 追梦赤子 魏秋月
2021-09-27 17:09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排球,从诞生之初就以其难以抗拒的魅力,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特别是为国家赢得了诸多殊荣的中国女排,多年来一直让中国的百姓为它呐喊,为它哭泣,为它欣喜,甚至为它疯狂。而经过几代磨砺淬炼出的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更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源源动力。

  本期《最美文化人》的嘉宾,五岁开始学习排球,咬一路牙关,克伤痛病痛,历身经百战,终登奥运冠军领奖台。退役后,她又马不停蹄,以自己的影响力继续为排球教育及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做着贡献。她就是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中国女子排球队前队长、奥运冠军——魏秋月。

  魏秋月5岁开始学习排球,15岁进入天津女排,18岁进入中国女排,29岁退役,历经三届奥运会最终圆梦。魏秋月作为《最美文化人》采访的第一位运动员,同时也是做客节目的第一位奥运冠军,最绕不开的话题始终还是“女排”。对于这次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失利,曾经的女排队长,有着自己的看法。

  奥运会这三个字对魏秋月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因为魏秋月是坚持了三届奥运周期,才最终圆梦的,但对于20岁时第一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队也发生了变化,在2009年3月再一次组建国家队的时候,魏秋月被任命为中国女排的新一任队长,队长这两个字分量,让魏秋月的肩上的压力倍增。

  带着队长两个字的责任与对自己第二次奥运会的憧憬,24岁的魏秋月踏上了伦敦奥运会的征程,也许太美的期待因为太年轻,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爆冷没有进入四强,尤其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日本女排。比赛结束后,魏秋月泪洒赛场,眼泪里满满都是遗憾。

  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于是郎平指导再次回归中国女排执掌帅印。然而踌躇满志的魏秋月却因为膝盖的伤病,退出了国家队名单。面对膝盖的伤痛与曾经的奥运梦,魏秋月决定为了梦想再次出发。

  最终在郎平指导和全体队员的努力之下,中国女排奇迹般地获得了里约奥运冠军,三届奥运会元老魏秋月终于收获了一枚奥运金牌。从2012年到2016年,4年的坚持,魏秋月终于在里约圆了奥运冠军梦!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4年的时间并不长,但对于魏秋月来讲,这1460天过得异常艰辛。

  从五岁就开始练习排球的魏秋月一路走来,受到了许多教练的培养与指导,但是对她职业生涯影响最深的还是王宝泉与郎平这两位排球界的功勋教练。

  在里约奥运会之后由于魏秋月膝盖的伤病难以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在2017年全运会结束之后魏秋月宣布退役。这些年来,我们面对过很多次离开,每一次,都会伤感、落泪,但离开之时,我们从不担心她会消失,因为走到哪里,至少,还有那个“月”影。

  2017年在魏秋月宣布退役之后的1个月后,与相恋多年的男友,同时也是中国女排助教的袁灵犀喜结连理,魏秋月与袁灵犀这对体坛伉俪也结束了多年的爱情长跑,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已退役5年的魏秋月,除了已为人妻为人母之外,自己的社会身份与社会职责与运动员时期也有了巨大的改变,现在的她对于女排精神也有了新的理解。

  如今肩负排球推广工作的魏秋月在《最美文化人》节目中,更是与主持人管军大秀排球技巧,为中考生支招,主持人管军在奥运冠军的指导下,排球技艺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世界上任何一种成功都有自己的来龙去脉,腿上的伤痕累累是魏秋月经年累月的勋章,她正是用这些印记诠释了中国女排二传手的传奇,一次又一次地把女排精神用超越竞技、超越技术的跑动展示出来,让中国铭记,让世界尊敬。

  9月27日(周一)20:45天视文艺频道播出的《最美文化人》栏目中,让我们和主持人管军一同去感受,奥运冠军魏秋月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追梦之旅和退役后为人妻母,奉献公益的多彩生活。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