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纪录片《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8月27日开播
2021-08-26 14:17 来源: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

  《小楼春秋》何时上新?观众的期待值已经拉满。

  8月25日,电视纪录片《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召开了开播新闻发布会。从2021年8月27日起连续30天,每天18点20分,天津30栋建筑的红色故事将在天津卫视与您见面。自9月1日起,节目将在科教频道每晚21:55重播。

  《小楼春秋》是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摄制的百集电视系列纪录片,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李家森工作室承制。这部纪录片新颖别致,每集仅用8分钟时长,让天津一栋历史风貌建筑开口说话。百集联动产生协同效应,则让天津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得以彰显。这部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历史性的纪录片,首季45集一经播出,即收获多方好评。一些观众看过节目后,更是亲自前往每一栋建筑,欣赏细节,感怀历史。纪录片激发了天津人了解家乡的热情和热爱家乡的自豪感,也吸引了更多中外友人关注天津这座城市,关注五大道、解放北路与意大利风情区等风貌建筑聚集的区域。首季在天津卫视首播,并在各地面频道多次重播。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发布会上,《小楼春秋》总导演李家森介绍,此次上新的是《小楼春秋》百集之外的特别呈现——《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特辑。特辑将汲取以往的成功经验,制作每集 8 分钟讲述一栋建筑的系列纪录片。特别之处在于,特辑精选的是天津市现存革命遗址中,同时具有历史价值、建筑学价值的楼宇建筑。

  李家森总导演表示,天津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文化名城。五四运动后,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这方热土经历了许多重大革命活动,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开国总理周恩来等都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还有中共中央北方局等众多组织机构更为天津留下多处革命遗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国家确立的抗战纪念设施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应当受到严格保护。”

  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是这一项目立身的基石;天津丰厚的红色资源,是这一项目成长的土壤。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制作、播出的《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特辑,也是天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份振奋人心的学习笔记。《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将与天津人民一同回望党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专家团队·严谨把关

  与百集《小楼春秋》一样,《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的总顾问是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著名文史专家罗澍伟。罗澍伟教授为项目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并对三十篇脚本进行了逐一审看、修订。

  据了解,为了以建筑为切入点,讲好天津党史故事、英雄故事,项目组有序开展了多项调研工作。2020年7月,总导演李家森率队拜访了天津城建大学《革命丰碑——天津市革命遗址展览》的主创团队。

  此后,双方又进行了多次交流,合作逐渐深入。向建筑专家取经之外,项目组也着重向党史专家请教,与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各区委党校专家、离退休党史专家进行多次座谈,力求做到严谨与创新并存。

  发布会上,天津党史专家王凯捷、史煜涵分享了与项目组多次交流,对每一个细节进行反复求证的故事。

  项目组还采访了多位革命英烈、共产党人的后人,让纪录片有高度,更有温度。

  制作团队·敬业、专业

  此外,项目组更多次到建筑现场勘景,向附近居民了解情况。继承《小楼春秋》的优秀传统,特辑坚持综合运用航拍、延时、摇臂、轨道、稳定器等多种拍摄手段,力图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每一栋建筑的独特形象。在故事讲述上下功夫,又保持对画面呈现的高要求,让《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的每一集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回望初心、鼓舞今人、不懈奋斗、薪火相传、使命在肩

  天津市委宣传部对纪录片予以高度肯定,表示小楼不小,内有春秋,这部作品主题鲜明,思想性、艺术性结合得非常好,是创新的城市宣传,也是一份生动的党史教材、家乡史教材。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翻阅百年党史,《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用一个个真实感人的革命历史故事回望百年初心,更鼓舞今人坚守理想,不懈奋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小楼春秋:红色记忆系列》

  播出时间

  天津卫视 8月27日起 每晚18:20

  科教频道 9月1日起 每晚21:55

  敬请期待!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