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津】——“那些中国传统文化的津生津事”
2024-02-02 15:06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璀璨的历史长河中,每个城市都谱写出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旋律。天津,这座积淀六百余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赋予人们无尽的想象与沉思。

  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天津相生、相融。为了让人们更多的了解天津、了解天津戏曲曲艺文化、天津老字号、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洞察并亲近于中国传统文化被这座城市所赋予的崭新内涵与时代魅力。

  天津卫视倾情打造人文历史讲述类城市纪录片《说天津》。该片共8集,2024年2月2日至2024年2月10日晚18:20在天津卫视频道播出。

说「好」故事

首先把故事「说」好

  天津卫视《说天津》不同于以往纪录片的呈现方式,该片邀请到了天津籍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老师作为讲述人,并邀请到天津著名城市作家徐凤文老师进行文案创作,结合艺术化短片形式呈现给观众。

  丰满且严谨的笔触结合谐趣生动的表达,让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不再疏离大众,让每一个故事都以它平和而深远的姿态拥抱观众。

  耳熟能详的俗语,充满力量的感叹,闭上眼睛你会微笑、睁开眼睛便可尽览风华绝代的艺术家们现世舞台,深谙传统手艺、精美工艺的绝美观感。

甄选中国传统文化的

「津生津事」

  该项目于2023年启动策划,历时200天,天津卫视主创团队对天津地区丰富的戏曲曲艺艺术、老字号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全面搜寻、深度挖掘。

  第一季选取了京剧、河北梆子、京韵大鼓、相声、浙江兴业银行旧址、老美华、杨柳青木版年画及亨得利钟表行、海鸥手表等最具代表性选题故事制作成片,邀请到了诸多文化学者、老字号、非遗传承人共同参与,同时也邀请到了戏曲曲艺名家王平老师、王少华老师、韩宝利老师协同演绎,呈现丰富生动的艺术表演;

  此外主创团队深入查阅、拍摄那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原稿,涉猎了海量文史资料,仔细翻查了《大公报》、《益世报》等旧报刊,力图以精确的历史细节为依据还原引人入胜的真实故事。

纪录美 呈现美

  天津卫视《说天津》力求通过鲜活的人物描绘、精美的画面呈现,打造出丰富多样的文化景观,主创团队首次使用电影级别的设备、灯光以及拍摄手法并积极尝试AI技术的融合,以高品质影片制作为依凭,采用富有质感的电影语言处理情景再现的内容,运用均衡而自然的色彩过渡与光线处理,突破传统纪录片的艺术壁垒。

  天津卫视《说天津》作为天津文化的有力载体,生动展现天津多元且深厚的文化风貌。以其深刻而独特的视角,引领观众穿越时空,品味历史的沉淀与变迁,踏上一场寻找城市灵魂与魅力的体验之旅。锁定天津卫视,与《说天津》共同领略天津的璀璨文化。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