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走向世界的鲁班工坊》讲好天津故事、中国故事
2023-10-07 10:30 来源:津云

  津云新闻讯:由市委宣传部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制作的五集大型纪录片《匠心筑梦——走向世界的鲁班工坊》,将于10月7日-9日在天津卫视频道每晚21:20播出。日前,记者采访了纪录片的编导们,了解了创作的背后故事。

  《东方智慧》有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主人公是卢卡斯教授,他在鲁班工坊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本人参与了鲁班工坊欧洲项目的肇始到发展全过程。第二个故事讲述的是南非的企业,他们在疫情期间生产防护面罩的设备、材料均来自天津职业院校的支持。第三个故事讲述的是中亚的鲁班工坊,今年中亚峰会让天津的职业教育又一次展现于世人面前。第一集编导王至扬表示,天津职业教育扎实、务实的作风,也让摄制组在拍摄动容,这一次历时两年多的拍摄,是讲好天津故事、中国故事的一次有益尝试。

  《相向而行》里讲述的是天津赋予鲁班工坊项目统一的标准。该集编导陈芳表示,鲁班工坊传授给国外的不只是设备,还有标准化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让当地职业院校的教师掌握之后,为当地的学生提供更优质的职业教育。鲁班工坊的重点是分享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模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比如埃塞俄比亚一所大学是专门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通过鲁班工坊与中国的职业教育人合作,这里的学生学成之后要走上职业教育岗位,培养更多职业教育人才,让当地年轻人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

  《美美与共》则用轻松的基调讲故事。柬埔寨有亚洲最大的鲁班工坊,中柬双方共同建设鲁班工坊,在这一过程中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一集结尾是中国和柬埔寨双方的教师一起去街边吃小吃,大家彼此和谐融洽的氛围,非常感动人。另外一个故事发生在英国。在英国建立鲁班工坊之后,特别是鲁班餐厅的建立,改变了英国人对于中餐重油重盐的误解。让英国人对当地中餐馆的印象有所改观。该集编导霍五月、赵津表示,在鲁班餐厅掌勺的厨师必须取得当地国民教育体系认可的职业资格证。鲁班工坊带去的中餐职业教育理念和专业知识,使得鲁班餐厅在当地的大众点评上都名列前茅。这就为中餐标准化走向国际提供了生动的实践。

  《山海不远》讲述了吉布提、埃及和泰国鲁班工坊的故事。中国的高铁技术让这三个国家受益。中国不仅帮助这三个国家建设高铁,并且通过在当地建设鲁班工坊,将中国的先进技术传授给当地人。亚吉铁路的开通,将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交通,从过去7天的路程缩短至10个小时。编导陈晓说,吉布提小伙奥斯曼在铁路边长大,他认为铁路的尽头是更富裕和美好的生活。如今,他就供职于亚吉铁路,通过中国鲁班工坊的文化和技术输出,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筑梦未来》则完整地记录了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的建设过程。讲述如何通过鲁班工坊构筑起当地青年人的梦想。该集编导胡炳垠介绍,通过这一家鲁班工坊的建设过程,去折射全球鲁班工坊的筑梦历程。为了提前完成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的建设任务,需要在当地古尔邦节期间加班。让当地人在这个重要节日加班是难以想象的,但是通过长时间与中国同行们的接触,当地十几名建设者主动提出加班,最后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当地的职业教育教师与中方教师在共同工作的岁月里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大家彼此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如今,鲁班工坊与当地的职业教育事业的提升,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桥梁。目前纪录片团队正在准备英文版,让中国的职业教育成果在更多国家落地开花。(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