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引滦入津工程通水40周年纪录片《思源》即将播出
2023-09-09 17:01 来源:津云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制作的纪念引滦入津工程通水40周年纪录片《思源》,将于9月11日在天津卫视播出。

  2023年9月11日,是新中国第一次跨流域、跨省市的大型引水工程——引滦入津工程建成通水40周年。40年前的这一天,清澈、甘甜的滦河水一路奔流入津,700多万天津人民喝苦水咸水的历史,由此宣告结束。这项原定3年的工程,仅用了1年零4个月就全部完成,不仅创造了新中国水利史上的奇迹,更创造了伟大的引滦精神:“为民造福的伟大思想,顽强拼搏的革命斗志,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

  纪录片《思源》全长50分钟,主题定位为“饮水思源”。引滦入津工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第一个大型引水工程,该片在回顾历史事件的同时,充分运用纪录片创作方式,生动讲好“新时代的引滦故事”。

  《思源》拍摄制作团队,足迹遍布广东、广西、陕西、宁夏、四川、河北等多地,拍摄素材总时长超过2000小时,全片力求视觉精美,故事生动感人。这其中,在河北迁西,耄耋之年的铁八师老兵,回到战士们曾为此流血牺牲的引水隧洞,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水利工程中,有当年在引滦入津工程中一战成名的“老虎团”传承者、坚守最后一班岗的引滦老兵;在秦岭深处的引汉济渭工程中,有接过父辈旗帜的“引滦二代”;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传承引滦精神的基建铁军,继续筑路架桥、联通梦想.....

  纪录片将落点放在雄安新区问源亭,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展现三地正在共同呵护绿水青山,共担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该片将于9月11日晚9点在天津卫视播出、晚10点在天视新闻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