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天共济 《海河》纪录片天视教育频道隆重献映
2023-01-01 16:13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海河的源头在哪里?

  关于海河源头,众说纷纭,各种典籍,莫衷一是,官方媒体、专家学者,说法也不尽相同。

  2021年5月14日,山西省的《太行日报》发表文章《海河之源在陵川》,其中有这样一个段落。据《海河志》总编辑、海河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副局长靳怀堾介绍,对海河的起源当前最有影响的两种说法:一是《辞海》说:以卫河为源,以此计算海河全长1090公里,《中国统计年鉴》仍沿用此说法;二是《海河流域综合规划》说,以漳河为源,以此计算海河全长1032公里。

  一条河流为什么连源头都搞不清楚呢?

  在国内众多的水系之中,海河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其他的河流都是一条干流,所有支流都涌入其中,然而海河却是个超级扇形水系,海河干流仅仅72公里,而五大支流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都远远长过干流,五大支流上游更又有300多条支流,形成一个个水系。

  对于天津人来说,挂在嘴头上的是“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但是如果你问一个天津人海河源头在哪里?有一半的人会告诉你海河源头在三岔河口,另外一半人告诉你不知道。

  2023年1月1日-6日在天津教育频道播出的六集大型生态人文纪录片《海河》给出权威答案。通过对全流域进行宏观梳理,海河全长1122公里,发源于山西省长子县西部的发鸠山。上面提到的海河专家靳怀堾也在纪录片中确认了这一研究成果。发鸠山上有一座灵湫庙,供奉的是炎帝的小女儿,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精卫。世界如此巧合,海河干流穿过的天津把精卫擘画在天津站的穹顶,海河源头却恰恰是精卫庙下的一汪清泉。

  海河流域有哪些灿烂文化?

  中国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迹在海河流域;黄帝与炎帝合符会盟在海河流域;世界最早的谷物种植在海河流域;中国汉字的发源在海河流域;中国最早城市中轴线在海河流域……

  远古时期黄河的尾流恣肆摆动,造就了华北大平原的雏形。那时候海河还没有出生,现在海河的支流都是黄河的小弟。

  大禹治水,黄河初步规范,分播九河再合流为逆河从如今天津以南入海。西汉王景,一代天骄,修筑千里大堤,迎来黄河千年安流。此后,海河各支流逐步摆脱了黄河的影响,但仍是各自为战的状态。必须要说两位褒贬不一的人物对海河的形成有大贡献。一是白脸曹操,官渡一战消灭了袁绍的主力,但是袁绍的两个儿子袁尚和袁熙投奔了乌桓。曹操于是开了平虏渠和泉州渠,远征乌桓并一举平定北方,平虏渠和泉州渠让海河下游初步连接起来。另一位是暴君隋炀帝,他为了征高丽方便转运军队,开凿了永济渠,将黄河与沁水、清水、淇水、卫河、潞水连接起来。隋炀帝往辽东输送百万军队,全赖运河之力。后世大运河以及海河自此基本成型。

  海河与黄河的关系如同母子一般,海河的形成离不开黄河,也离不开人类的推动。元明清以后,海河流域成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文明的接力棒从黄河交到海河。

  2023年1月1日-6日在天津教育频道22:00播出的六集大型生态人文纪录片《海河》将详细阐述海河的形成和海河流域灿烂的文化遗存。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