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红星 走过世纪——纪录片《走过世纪》CCTV9即将开播
2022-11-24 19:53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是谁创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谁基本消灭了曾令国人谈之色变的麻风病?谁在破旧的窑洞里研制出中国抗日战场上第一批粗制青霉素?谁主导研制出新中国第一批乙肝疫苗?谁让《义勇军进行曲》在纽约时代广场奏响?谁准确预测了珍珠港事件的时间并撰写了第一部日文版《中国共产党史》?——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属于中国共产党史上追逐“红星”而来的“外籍”党员们。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指导,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策划出品的纪录片《走过世纪》,带您走进深藏于历史深处的珍贵记忆, 寻访、回忆、讲述,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世纪画卷被缓缓拉开。

  这是国内纪录片首次将镜头对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外籍”党员。郑律成、马海德、傅莱、汉斯·米勒、爱泼斯坦、中西功,这些名字你可能会很陌生,然而他们所创造的奇迹,汇成为红色中国胜利推波助澜的力量。本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首批“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名单,总局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名单,并获得国家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锁定CCTV-9央视纪录频道,11月24日-26日,每晚22:00 两集连播,敬请关注。

  一,“向前!向前!向前!”——你所不了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1933年,19岁的朝鲜青年郑律成跟随三哥郑义恩来到中国,寻求光复家国的道路。在他出生以前,朝鲜半岛就已经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心怀国仇家恨,郑律成希望投身中国革命,以期朝鲜民族的独立和解放。

  郑律成放弃了去意大利深造的机会奔赴延安。到延安不过半年时间,没学过作曲,中国话也并不流利,郑律成却创作出代表延安精神的巅峰之作《延安颂》。如今,远在韩国光州郑律成的家乡,还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同样回荡着《延安颂》的旋律。1939年,郑律成又创作出《八路军进行曲》,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这首十分提振部队气势的歌曲,曾一度被孙立人的部队作为军歌,得知这首歌出自共产党之手,才只能作罢。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朝鲜人民军进行曲》这些激昂的旋律,都出自这位朝鲜裔中国人——郑律成之手。两个国家的军歌皆出自一人之手,这在世界音乐史上堪称奇迹。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亦如这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郑律成一生向着太阳的方向前进。他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加入中国籍,一生留下360多部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优秀作曲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

  二、他是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为救治麻风病人奉献一生

  “我父亲就是一个医生:红军的医生,八路军的医生,麻风病的医生。”这是马海德的儿子周幼马回忆父亲时,最朴素的描述。

  1933年,23岁的马海德刚刚从瑞士日内瓦大学攻读下医学博士,便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旅程。在宋庆龄的推荐下,他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成为了最早进入红色中国的外国人。

  马海德不仅是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西方人,更是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从美国纽约到中国延安,从投身革命到投身新中国性病与麻风病的防治,马海德选择了红色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已是卫生部顾问的马海德,与麻风病人握手、拥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驱散人们心头的阴霾。而他为消除麻风病奔走近30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78年的人生旅程,半个世纪的中国故事,马海德说他按照共产党的要求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很满意自己的一生。(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