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天津各界这样说……
2022-10-21 10:57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中国式现代化”成为了津城上下热议的“关键词”。津城各界结合自身工作,谈感悟、议发展、话期待、展未来。

  党的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展现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新论断、新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殷切嘱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爱国三问’的时代精神,引导青年一代‘知中国,服务中国’,把南开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党中央部署贯彻落实到南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各环节,持续加强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开力量,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彰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担当新作为。”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世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指出,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年来,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究其根本,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精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今后,我们将在推动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中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位。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和‘责任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热情不退’的‘五不’重要要求,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有形无形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擦亮产业合作品牌,强化劳务协作促就业,推动消费帮扶促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方面持续用力,助力结对地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做出天津成绩、贡献天津力量,展现天津担当。”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说:“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朝阳里社区视察,看望社区居民并提出了重要指示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传播志愿者精神,让百姓切切实实的体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重幸福’。我认为,这正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方面。接下来,将继续凝心聚力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以党建引领、多方共建、志愿服务持续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细胞’,使党建引领下的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使社区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效率均得到有效提升,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衡量工作标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落实‘八必早’为民服务机制解决居民实际需求,以人民为中心,让党旗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楷夫说:“自2015年开始,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联合天津市12家国有文艺院团发行天津文化惠民卡,首创了‘变补贴院团为补贴观众’的模式,降低市民走进剧场观剧的门槛。凡是申领到文惠卡的市民都能得到政府发放的最高400元观剧补贴,还可以享受3-9折的购票优惠。截至目前,天津文惠卡累计补贴近86万人次,组织文化惠民演出近3万场,吸引总计超过610万人次走进剧场观看演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还将努力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将天津的文化名片擦得更亮。‘引进来’一方面是指引进更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质量演出,借助文惠卡平台降低观看成本,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推动精神文明现代化;另一方面通过鼓励本市国有院团创作更多舞台精品剧目,将五湖四海的观众朋友引进来,充分利用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曲艺之乡、戏曲大码头、中国戏剧发源地的历史积淀与人才优势,使津产剧目最大限度辐射周边,配合党中央、国务院将天津培育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以文化内容促进消费,促进我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走出去’是指积极推进津产舞台精品走出本市,以巡演的方式登上更多地方的舞台,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看到天津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面貌,与天津的文化生产实力,用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并重的精品剧目积极投身到全国的精神文明现代化建设中。”

  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杰表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吕官屯村未来发展的方向,全村老少对乡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全村上下将拧成一股劲,埋头骨干,让党的二十大报告落地生根。吕官屯村以耕读文化‘传家’,视家风建设为重点,定位为文明村、孝老村、状元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今年国庆长假适逢重阳节,吕官屯村邀请全镇24个村一起庆祝重阳节,为老人煮长寿面、制作寿桃、为100位老人拍摄全家福。今后,全村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将依托大运河发展文旅产业,打造摄影、书法、文创基地,构建休闲康养基地,通过自身的资源为吕官屯招商引资反哺家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青区王稳庄镇党委书记张为民对发生在身边的生态变化如数家珍。他表示,王稳庄镇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中,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成功破解工业围城困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以工业为主导、以水乡为特色、以生态为亮点”的绿色发展思路,以扎实行动和优异成果绘就了王稳庄镇“产城兴旺、生态优美、稻香鱼肥、人民安乐”的壮美画卷。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王稳庄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王曾 段玮 赵颖妍 吴宏)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