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建城616周年”活动,看IPTV跨省联动新可能
2020-12-24 09:41 来源:流媒体网

  12月23日,天津迎来建城616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节点,天津、北京、河北、山东、四川、广东等20多家省级IPTV平台同步上线了“魅力哏儿都 大美看天津——献礼天津建卫筑城616周年”专题活动,让各地IPTV用户更好地感受天津变化、了解天津风采。

  据了解,专题中整合了优质的天津历史文化节目资源,全量30余集节目,从6个方面讲述丰富多彩的城市故事,如再现津商奋斗史的《赶大营》,听建筑讲故事的《小楼春秋》等优秀影视作品。

  各地上线的“魅力哏儿都 大美看天津——献礼天津建卫筑城616周年”专题活动

  此次多省同步上线、联合展播天津建卫筑城纪念活动,无疑是IPTV跨省联动的又一典型案例。近几年,各地IPTV在本地化做大做强的同时,基于IPTV平台的跨省联动,也逐渐成为一个趋势。比如“2016超级女声”10省IPTV的联动海选,再比如2019年海豚新媒体自制的“少年说中国”登录多省IPTV平台等。最具代表性的则是去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 一首歌 一座城”,不仅极大提升了IPTV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也成为IPTV总分平台合力打造内容原创品牌的一次创新实践。

  而此次多省IPTV平台联合展播活动,对接下来IPTV的跨省联动,也将产生一定的借鉴意义。即通过跨省联动,能将本地的优质资源输送到全国;反过来,全国的内容、文旅等资源,也可以汇聚到本地。对IPTV平台而言,这不仅带来了更多差异化的内容,也使各地IPTV平台间的优势得到互补和叠加。

  作为广播电视在新媒体领域的重要延伸,IPTV用户规模已超3亿,早已成为主流传播渠道。但即使如此,由于相对封闭的分省运营体系,以及由此导致的跨区域联动能力的缺乏等因素,使得用户增长逐渐放缓的IPTV变得越来越有线化,也让IPTV的规模优势难以得到更大程度地发挥。而各地IPTV的联动互通,则为IPTV的进一步破局提供了可能。

  也就是说,IPTV要想充分释放3亿多用户带来的势能,甚至在与OTT等渠道的竞争中得到更多竞争力,打造互联互通的“全国一网”体系,打通各省业务数据、集约各省传播力量、跨省运营优质内容,就将是必经之路。因为只有统筹资源、形成合力,产业不断强调的精细化运营才能产生更大的效果,IPTV广告业务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品牌化建设才能得到更多的助力。

  其实,对于全国市场,各地IPTV早已探索多年。比如百视通、芒果TV、新媒股份、华数等广电新媒体平台一直都在推进品牌、内容、技术等在全国范围的落地;而近两年,山东、陕西、贵州等地的IPTV平台,也开始大力推进品牌化建设,由本地生态的打造,逐渐延展到本地之外影响力的发挥,立足本地,但不限于本地。

  随着IPTV价值挖掘愈发成为各方重点,本地化、大小屏、跨品牌、跨产业,电商、戏曲、体育、广场舞、智慧社区等,多项举措齐头并进,大大小小的生态逐渐成型,不少地区也都探索出了极具代表性的路径。但正如上文所言,只有合纵连横,面向更广阔的市场,IPTV的优势才能被放大,成本才能被分摊,IPTV的阵地才能真正得到壮大。

  也不难预测,在IPTV的价值转型过程中,类似的跨省联动活动还会不断增多,也将更具深度,与此同时,IPTV也将逐渐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