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引滦入津工程正式通水40周年 纪录片《思源》12日晚央视开播
2023-10-12 11:06 来源:津云

图为纪录片剧照

  本报讯(记者刘桂芳)今年是新中国第一个跨流域大型城市调水工程——引滦入津工程正式通水40周年。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把握时代重大主题,倾心制作的纪录片《思源》,将于今晚20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纪录片《思源》从一杯茶的故事展开,著名歌唱家于淑珍等亲历者,回忆了40多年前天津人的那段苦涩记忆。上世纪80年代初,为应对天津水源危机,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实施引滦入津工程,一举改变了天津人喝苦咸水的历史。这项原定3年的工程,仅用了1年零4个月就全部完成,不仅创造了新中国水利史上的奇迹,更创造了伟大的引滦精神。

  该纪录片作为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聚焦重点城市历史题材的又一部精品力作,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主题鲜明、立意深刻、感染力强,受到社会以及业内广泛关注,央视纪录频道特选取该片在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纪录片《思源》全长50分钟,以故事化的表现形式,多线索交叉的叙事方式,将40多年前天津缺水的紧迫形势、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兵改工前的光辉一战等诸多时代背景,融入引滦入津工程最艰难的9.69公里引水隧洞中,讲述了铁道兵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用青春和血汗,为700万天津人民开凿生命之泉的动人史诗。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