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海临风 笑看风云 《最美文化人》京剧名家:卢松
2020-09-14 09:05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对于京剧的热爱和传承,在舞台上用一招一式、一字一腔生动演绎是一种方式,在舞台下,口传心授、严肃教学,亦是一种方式。只要你热爱京剧这门艺术,任何身体力行都能将其传扬,为其添瓦。本期《最美文化人》寻访的嘉宾就是这样一位,能文能武、能教能演的京剧名家——卢松。

  卢松,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天津市戏曲学校,工文武老生,曾向曹世嘉、张荣善、苏承龙等老师学习,又得郭文俊、李树元、王宝春、陈云祥等老师传授武生戏,并得周啸天先生传授其代表剧目《打登州》。

  在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建团之骨干“百日集训”期间有幸向程正泰先生问艺,九零年拜谭元寿先生为师,学习《南阳关》、《问樵.闹府》等剧目,并得前辈王琴生、王则昭的指导,他扮相俊秀,嗓音醇厚,表演洒脱,功底深厚,能戏甚多,善于调动各种京剧表演程式合理准确的塑造人物,又向迟金声、马崇仁先生学习戏曲导演知识,兼任青年京剧团舞台监督。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如果当年不是因为声带息肉的困扰,也许在京剧舞台上会有一个大红大紫的名角,叫卢松。作为天资难得的老生演员,在经过了倒仓的痛苦后,又蒙受失声的磨难,终让卢松与扬名成角儿的机会失之交臂。试想,如果没有凭海临风笑对风云的豁达,卢松可能这一生都将与京剧舞台告别,遗憾谢幕。

  我们常说上天为你关上一道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可以说是卢松的幸运,也是京剧艺术的强大魅力,让他及时调整了自己,重新定位:主角演不了,咱可以演配角。

  舞台上面的角色少了,我可以有时间、有精力发挥我另一方面的特长,帮助别人排练,说戏,把其他演员更好的送上舞台。可以说,团里所有主演评选“梅花奖”所申报演出的剧目当中,几乎都是由他作为主要配角来协助演出的。在从事了12年青年团舞台监督的工作后,卢松可以说是每场演出不次于主角的重要角色。

  演出工作之余,卢松还经常写一些文章,去高校、社区进行公益宣讲和演出。卢松将这一生对京剧的热爱,对京剧的研究和传承,都投放在字里行间和娓娓道来中,用掌间的温度,喉头的轻颤,抚平戏曲之路的艰辛和曲折。笔尖上的馨香,话语中的感触,无不体现着从艺者孤芳不自赏,出淤泥而不染的情操心境。

  更多节目内容,敬请关注9月14日周一20:40文艺频道《最美文化人》栏目,届时万视达APP、津云APP融媒电视同步直播,期待您的收看。IPTV用户也可在节目播出后,七天之内点击直播回看功能,收看天津文艺频道当日该节目。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