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文化人》常青藤集团总裁石恺专访
2020-08-31 08:51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我们常听到“宝藏男孩”、“宝藏女孩”这样的称谓以此来形容总能带给粉丝惊喜,才华横溢的偶像。从文化的角度看,真正的宝藏是什么,是滋养了我们华夏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今天我们要寻访的就是一位执着于探索将中国传统文化用新的视野去诠释、去解构、去传播的学者,他就是艺术家石恺 。

  石恺,1968年生人,祖籍山西,毕业于南开大学,当代青年学者、艺术家 ,常青藤文化集团总裁。石恺专注于中国文化在当代国际艺术语境中的表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思想和艺术语言。出版学术专著《西游记当代解构评析》和作品集《绥猷易变》等。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2016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主题学术报告和艺术展览,获学术界一致好评。

  阅读经典100遍,跨界解构《西游记》。石恺从社会学的角度独到而清晰地描绘出《西游记》的社会图谱。发现了《西游记》中隐含的哲学思想、价值观表达和诸多形象的对应关系。这有别于从前的宗教视角、文学视角、科幻视角 。石恺又从当代人的存在出发,纵论草根与时代、人性与社会、文化与观念、流行与传播。可谓琳琅满目,蔚为大观。

  石恺的《绥猷易变》系列作品,将中国传统的篆书文字和易经中卦象的图示内容注入到现代语境中。在探索、继承传统内涵的基础上,形成更为当代的图示语言和交流语境,类似于西方蒙德里安的极简抽象风格。如此让中国文化元素更容易为国际理解和认可。

  作为艺术家,同时作为常青藤文化集团的总裁。石恺在外人看来功成名就。可你很难想象,他是从山西的一个小村庄中考上南开大学的。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学习电子专业的理科生,在他的骨子里怎么会具有对艺术追寻如此深沉的热情呢?对于石恺来讲,它是把中国文化融入到世界艺术语境中的成功者之一。而在这条看似崎岖的道路上他又是如何前行的呢? 

  艺术的本质是让人获得精神上的感动和观念上的震撼,人们接受的是循乎心灵的和谐与秩序。当一件艺术作品与其内心的色彩秩序相契合的时候就会产生共鸣。

  石恺把目光聚焦于当代文化艺术的创作与投资 ,关注于当代艺术家的具有时代观念和主流审美倾向的艺术作品,为推动中国艺术的影响力和在当代国际语境中的传播力而不懈努力着。如今石恺把目光聚焦天津,建立集团总部产业园 、打造常青藤国际艺术小镇 。在津门的文化土壤上开垦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文化深深地镌刻着人们的心灵脉络,抒发情感 、描述心境 、展现追求、振奋精神。文化更像是一双无形的大手 ,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

  更多关于石恺的专访内容,敬请关注文艺频道8月31日晚20:40《最美文化人》,我们与您不见不散。届时万视达APP、津云APP融媒电视同步直播,期待您的收看。IPTV用户也可在节目播出后,七天之内点击直播回看功能,收看天津文艺频道当日该节目。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津ICP备 16006307号-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213664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03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